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20-07-2012 葡萄牙波圖

        今天有一個特別行程,就是參觀Taylor's Port的酒莊。近年越來越愛喝酒,因此今年的歐遊行程加入了參觀酒莊的環節,好讓我喝酒之餘,對酒也可以有更多的認識。到達酒莊後,跟隨著導遊的講解,我認識了酒莊的歷史,種植葡萄的情形,以及Port wine的分類。原來Port wine也有紅、白之分,其中Fine white是由白葡萄釀造出來的,而Fine RubyFine Tawny則由紅葡萄釀造而成。而RubyTawny之間的分別,主要是Ruby存放在酒桶兩年便裝瓶,顏色偏紫紅;而Tawny則最少存放酒桶三年才裝瓶,由於酒跟木桶接觸和產生反應時間較長,因此顏色偏暗紅。眾多種類中,以Tawny的味道及口感最佳,尤以存放木桶的時間越長便越佳。我試飲了20Tawny Port,發覺葡萄味十分香濃,入口十分順滑,一點嗆喉感也沒有,喝後,那葡萄香仍在口中歷久不散,結果我決定大灑金錢,買了一枝回來與朋友共嘗。











        下午,我們走於波圖大街小巷,參觀了為數不少的教堂。波圖的街道迂迴曲折,縱橫交錯,轉個街角你便可能會發現不同的風景,實在是隨時隨地有驚喜。這些偶然遇上的驚喜,令我印象難忘。之後,我們還乘坐遊船遊覽杜羅河。沿路上你會看見有六座大橋橫跨在河上,景色很壯觀;但同時你又會發現河上泛著一些尖頭小船,營造出十分浪漫的感覺;再者,你又會看見河邊的小屋子上,老媽媽在晾衣服、曬被子,或是坐在陽台上看著我們看風景,那畫面又是何等樸實。波圖這個優雅而古老、豐富且多彩、平實而具生命力的城市,實在令我越來越愛。















































        晩上,我們到杜羅河對岸的加亞村享用晩餐。看著日光漸漸西沉,我見證著波圖的日與夜。當夜色漸黑,路易一世大橋亮起昏黃的燈光,我喝著清甜的White Port,望著如此醉人的景色,我深深地醉了,醉得不願醒來。












         明天,我將會踏上另一個國度,但是,我對葡萄牙的著迷,是我事前預計不到的。葡萄牙的美在於它的舊:他們堅守著他們美好的傳統,那怕那些可能已十合時宜,不能適應新時代的轉變;他們保存著許多古舊而有特色的建築,那怕這樣會拖慢城市的發展;他們默默地牢記他們偉大航海帝國的歷史,那怕那只是一些老掉了牙的故事。這些「舊」,正是這個國度最動人之處。我希望大家也可以多點了解這個國度,感受它的美好,說不定你也會對他深深著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