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01 AUGUST 2010 德國柏林

  柏林,是德國的首都。但他最為人所知道的,就是在東西方冷戰之時,柏林分成東柏林及西柏林,中間分隔着柏林圍牆。來到柏林,這段歷史是不可能不接觸到的。

  今天我和友人先到博物館島參觀。這個河中小島共集結了五座博物館,其中最具名氣的是貝加蒙博物館,它裡頭收藏着遠自古巴比倫、波斯時期,以及古希臘、古羅馬的文物,大部份都有上二千年的歷史,實在非常珍貴。另外的一些展館也有收藏着古埃及的文物,我和友人由於時間所限,不能一一仔細觀看,我們在這裡逗留了三個小時就走了。

 








  下午,我和友人到了柏林市的象徵勃蘭登堡門。這裡一直就是柏林中心,但在冷戰時期,這裡就在東柏林境內,座落在圍牆旁邊,因此當時就變成了東西分裂的象徵。到了現在,東西德再度統一,圍牆也倒下超過二十年,因此這裡除了又再變回柏林的象徵外,更成了德國統一的象徵。我和友人順着菩提樹下大道向前走,經過勃蘭登堡門,再向前走不遠,看見了路面上有一條用石頭鋪出來的線。這條就是當年分隔東西柏林的圍牆遺址。現在圍牆已不復存在,人民已經能夠自由穿過勃蘭登堡門。但當年,這裡就是一個禁地,進入這裡的人必死無疑,想起當天的情況,實在不寒而慄。自由,真是一種十分可貴的東西,否則當年也不會有這麼多東柏林的人,為了換取自由,而甘願蒙上被打死的可能,也要逃到西柏林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