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31 JULY 2010 德國德累斯頓

  今天早上,我便要離開布拉格,乘火車再度進入德國境內。首先要到的是前東德的城市德累斯頓。這個城市聽起來名不經傳,並不是太多人認識,而我要來這裡的原因,全是為了一宗歷史事件......

  1945年2月13日,聯軍在德累斯頓上空投下數以萬計的炸彈,整個城市立刻陷入火海,無數建築物被摧毀,並造成數以萬計的人死亡。德累斯頓素有「易北河上的佛羅倫斯」,巴洛克風格的建築在這裡發揮得極致,可是也給無情的戰火完完全全地摧毀了。

  今天來到這裡,我想看看這個城市變得怎麼樣,能否回復昔日之美?當我一下火車站,看見一個簇新的火車站,應該是新建了不久。沿着馬路向易北河的方向走,看見兩岸都是新式的酒店及商場,完全看不出這裡曾經是一個歷史名城,但再向前走,在遠處已經看見一個個的尖塔,其中聖母教堂的的圓頂清楚就在前頭,看到這座教堂,我很是感動。



 
  在1945年德累斯頓大爆炸中,這座德累斯頓地標性的教堂也不能倖免地被摧毀了,教堂變成了廢墟。在東德統治的時期,這裡一直就以廢墟的形式存在着,但這裡的市民一直沒有放棄重建這座教堂的願望,他們把廢墟中的石頭收集起來,並編上號碼,留待重建的日子再用。直到1989年東西德統一,他們的願望有機會成真了,到了1992年,市政府終於批准重建。教堂最後終於在2005年重建完成,消失了60年的教堂,終於又再出現在人民的面前,那些小時曾經在教堂做崇拜,在附近玩耍的公公婆婆,看見他們的教堂重現眼前,定必百感交集吧!


  今天的教堂外觀,會有一不協調的地方,因為教堂是由米白及灰黑的百頭塔建而成,其中灰黑色的是原始建材,就是那些大爆炸後留在廢墟的石頭,而米白色的則是新採的砂岩。雖然看起來怪怪的,但這正是歷史的印證。這座教堂就是要提醒我們戰爭的可怕,人類實在不應再因為一己私慾而開啟無謂的戰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