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03 AUGUST 2010 德國波茨坦

  今天到了在柏林不遠的波茨坦,這裡有個叫忘憂宮的地方,是腓特列大帝的宮殿。他在位時最偉大的功績有兩個,一個是在國家面臨滅亡之際,憑着他的雄圖偉略,把國家起死回生,在面對歐洲眾國的威脅下,仍能以一敵眾,並鞏固德國在歐洲眾國中的地位。今天我來到他的宮殿,想像他如何在國家危急存亡之秋,仍能以他的雄心壯志,把危機化成轉機。他把這個宮殿稱為「忘憂宮」,是希望他在這裡可以忘卻憂煩。依我看,在這樣美麗的花園及宮殿下,的確能使人忘卻世上煩擾的事情,盡情享受山水之間。
 





 

 

 

  除了上述提及的功績外,另外一個功績則是與民生有關的。據說在那個時候,糧食並不足夠應付人民的需求。為了解決這問題,他費煞思量,結果給他找到了解決方法。他發現馬鈴薯的根部是含有非常豐富營養的食物,結果,由於人民懂得種馬鈴薯充飢,糧食問題也因此得到解決了。到了今天,不少來到忘憂宮的人,都會帶着馬鈴薯,並在他墳前獻上,以答謝他的偉大發現。我雖然沒有帶馬鈴薯到來,但我對他卻是十分敬佩的,因為像他這樣有才華、有謀略,兼且勤政愛民的皇帝着實不多,德國人民有這樣一位好皇帝,真是他們的福氣。

 








 

 

 

 

 

 

 

 
  回到柏林之後,我又到了在根達美廣場的德國大教堂參觀。這裡雖名為大教堂,但其實它是一個德國歷史展覽廳,裡頭記載着德國近代的歷史資料,包括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及納粹的歷史,也有西德與東德分裂時期的歷史資料。看罷這些資料,再加上之前所看有關德國的歷史資料,我相信,德國人已經受到教訓了。他們知道自己在歷史上所犯下的錯誤,且願意承認並承擔責任,這是我十分欣賞的地方。歷史就好像一面鏡子,我們應該從這面鏡子中找到恰當的處事方式,才不致犯錯,我想德國人應該做到了。對比距我們不遠的日本,德國做得更誠懇,更漂亮,日本人應該向德國人好好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