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29 JULY 2010 捷克布拉格

  今天我去了兩處在捷克歷史上都是舉足輕重的地方。早上我去了高堡,這裡就是傳說中布拉格的起源地。相傳在西元七世紀,莉普修王妃到了這裡,並預言這裡會成為繁盛之都,自此這裡就築起了城堡,開展了布拉格的榮景。今天在這裡是看見一些城牆的遺址及一些文物,但從這些遺下的物品,也可以想像出在一千多年前這裡的繁盛景象。此外,這裡由於地勢較高,因此可以遠眺布拉格舊城區及對岸城堡區的風景,是拍攝布拉格全景的一個好地方。布拉格稱為「百塔之城」,在這裡我可以証實所言甚是。


 






 

 

 

 

  下午,我去了瓦茨拉夫廣場。這個廣場是以波西米亞第一代國王瓦茨拉夫一世命名的,廣場成一個長方形,兩旁都是充滿歷史及建築特色的建築物,是一個非常繁華的地區。這個廣場在捷克近代史十分重要,在1968年,捷克發生了「布拉格之春」的起義活動,反抗蘇聯共產主義的統治,可惜最後被蘇聯大軍鎮壓了,當時引起了許多捷克人的憤怒,翌年年初,就在廣場瓦茨拉夫雕像前,一名大學生以自焚方式,顯示爭取國家主權的決心,因此這裡就成為了的象徵。當1989年蘇聯政權瓦解,捷克「絲絨革命」成功後,大批市民湧到廣場慶祝。現在在瓦茨拉夫雕像前,擺放了這位年青人的照片,以紀念他為國家犧牲自己的事蹟。
 



  捷克人能夠堅持自己的信念,最終以和平方式達致命成功,國家主權重回國民手中。在過程中,不需打仗,不費一兵一卒,沒有任何犧牲者。對於這一點,我十分佩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