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23 JULY 2010 奧地利維也納

     今天的的第一站,是貝維德雷宮。這個宮殿裡最為人熟知的是克林姆的畫作「吻」,我也是為着看這個作家的作品而來的。除此以外,宮內還有其他畫家的作品,如果你愛好美術,你一定會喜歡這裡。以前曾在書中及電視中見到「吻」這幅作品,但今次見到真跡,感覺和之前很不同,畫作上的線條及顏色都很立體,而且畫作上的圖案也能清楚看得出來。事前我曾看過一些書籍,介紹過畫中的圖案的象徵意義,現在從畫作中作對照,感覺就更強烈了。我不得不佩服克林姆的創意以及在線條及色彩的運用,實在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此外,我也看了他另外的一些作品,當中不少是男性和女性的胴體,以及男女擁抱交纏的畫面。雖然畫面看似露骨,但我卻一點也不覺得淫褻。其實淫褻與否,全在你用怎樣的眼光來看,若你以欣賞的眼光去看,這就會是一件藝術價值很高的作品;但當你以有色的眼光去看時,這就會挑起的你的淫思。這令我不禁想起香港電影及電視節目審裁處,他們經常把一些具有藝術價值的電影標籤為具有淫褻內容的電影,我認為,這都是因為他們帶着有色之眼去審裁的緣故。

 


接着,我到了百水公寓參觀,百水公寓是由藝術家百水參與設計的。百水先生被稱為「奧地利高第」,他不喜歡對稱,喜歡曲線;他不喜歡深沉的色彩,喜歡五彩繽紛的色彩;他不喜歡人工化的計,喜歡把大自然融入他的設計意念中。從百水公寓中,你會看見百水先生如何實踐他的理念:沒有任何直線,每所房子的窗都不一樣,五彩繽紛的顏色,把綠色植物引入公寓之中......這一切,都使百水公寓擁有與別的房子不一樣的風格.同時也吸引着來自四面八方的觀光客的到訪。

 

  之後,我還登上多瑙塔,遠望維也納及多瑙河沿岸的風光。走到更高,自然看得更闊,心情也自然變得豁達起來。下塔後,再步行到河邊,近距離感受河流的美態。靜靜的河水,就像一個溫柔的母親,她就是維也納的母親河,得到她的滋養,維也納才得以繁榮安定。

 






  順着河流一邊走,一邊回想這十天來的遊歷,令我感受最深的,是歐洲人熱愛自己的文化的態度。要知道立志保存一些殘舊的東西,是不容易的。它可能已經不合時宜,它可能已經破舊不堪,它可能已經沒有實用價值,它可能會阻礙城市的發展。但是,歐洲人執意要保存這些東西,保存祖先留下給他們的資產,保存他們民族的根,並讓世世代代知道他們過去的歷史。有時我會想:怎麼香港好像沒有甚麼舊的東西留得下來?我年少時的回憶怎麼會不斷的消逝?香港真的沒有舊的東西可以留下嗎?還是,我們為了別的因由,不願留下一些讓很有紀念價值的東西。這個問題一直在我腦海縈繞不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