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22 JULY 2010 奧地利維也納


    談及歐洲歷史,不得不提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而他們的根據地就是維也納。這個家族影響着歐洲差不多有七百年的歷史,當中如瑪利亞.泰瑞莎女皇、伊莉沙白皇后更是皇族中舉足輕重的人物。來到這裡,我一定遊覽與這個家族相關的建築,了解他們的故事。

  在維也納的首站是聖士提反教堂。這座超過800年歷史的教堂,位處維也納的市中心,高137米的尖塔.更使它擁有世界第二高教堂的稱譽。我除了進入教堂內遊覽外,更登上了塔頂,從高處俯瞰維也納,景致十分開闊。此外,我更加跟從教堂的導遊進入教堂的地底墓室參觀。聽導遊說,哈布斯堡家族的人死後,會把屍體分開三個部分處理,首先心臟會送到奧古斯丁教堂的心臟禮拜室,而其他內臟則會送到聖史士提反教堂的地下墓穴,餘下的軀體則會送到卡普欽修會教堂長眠。我在地下墓穴,看見一個個銅製的器皿,裡頭就是裝着哈布斯堡家族的內臟,還有一些棺木放在前頭,雖然看起來好像有點陰森,但能夠藉以了解哈布斯堡的歷史,我覺得很值得。
 





  接着,導遊繼續帶着我們往下走。這個地下室比我想像的還要深,還要大,還要冷。下面我所看見的景象更是嚇人,原來下面的墓室裡頭都堆滿了人骨,導遊說是因為維也納曾經因為鼠疫橫行而死了很多人,他們的屍骨都堆放在教堂地下室。後來因為人骨太多了,要把骨頭疊起,砌成骨頭造的牆。看見這觸目驚心的一幕,心裡不禁滲出一絲涼意。可以想像當時鼠疫橫行時屍橫遍野的場景,一定十分恐怖。

  雖然現在鼠疫已經不會再出現,但未來日子會不會再出現一些超級疾病,奪去無數人的性命?早幾年的沙士、上年的豬流感等,似乎告訴我們,病毒會在不知不覺間出現變異,我們實在要多加注意及防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