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02 AUGUST 2010 德國柏林

   來到柏林,不多不少也要接觸有關二次大戰及東西方冷戰的歷史。今天我去的地方,正是記載了這些發人深省的歷史事件。

  早上,我到了柏林猶太人屠殺紀念碑,它其實是由一根根巨形混凝土石柱所組成的,你可以穿梭在石柱之間。但由於石柱有高有矮,而地面也是高低不平,你一路向前走,石柱便會越來越高,你便會慢慢被淹沒在石柱之間,那種感覺很有壓逼感,我想,設計這個紀念碑的人是想我們感受當年猶太人那種絕望無助的感受吧!

 



  猶太人被屠殺、二次世界大戰、東西柏林與柏林圍牆......今次我上了一課既有意義,但又讓人感到很沉重的歷史課,但願這樣的歷史不再出現就好了。
 




 

 
 


  參觀完紀念碑後,我便到了查理檢查哨。這是冷戰時期,東西柏林之間的一個關口。當時,東柏林的人是不可能到西柏林的,而西柏林的人可以申請到東柏林探望家人,但申請費時,也很困難,但若申請成功,就會在這個關口進入東柏林。不過,現在東西德已經統一了,這個關口也完成了歷史任務,現在已成為一個旅遊景點,但想當年,這裡的氣氛一定是十分緊張的。

 


  參觀完查理檢查哨,我便走到猶太人紀念館,裡頭記載着二次大戰時猶太人被殺害的歷史。我在裡面看到很多被殺害的猶太人的故事,這些都是沉重的歷史,我越看,心情就越沉重,究竟為何這些猶太人要無辜地被殺害呢?

 



  之後我再到東部畫廊參觀,那裡保留了最長的柏林圍牆遺址,上面都被不同的畫家繪上不同的圖畫,圖畫中很多都帶出自由可貴的訊息。想當年東柏林的人一夜之間看見築起了圍牆,一夜之間與至親分隔兩地,實在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幸好,今天圍牆已倒,他們獲得自由,現在這幅圍牆就是要提醒我們自由的可貴,我們應該好好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