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07/08/11 克羅地亞托吉爾和斯埔利特

        昨天差不多晚上十一時才到達斯埔利特機場,便立刻坐上的士到托吉爾留宿一天,今天早上才開始遊城。這個城真的很小,圍着小城外圍走一圈,不需要30分鐘,就算仔細地參觀,兩個小時也足夠了。雖然這城面積小,但名氣可一點也不小,因為它自中世紀以來的建築保存得很完整,因此被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名錄下。也因此,它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到來參觀。







        在這個小城遊逛,實在很有渡假的感覺,因為大部份的遊客都穿着得很輕便,如拖鞋、沙灘褲、泳衣、太陽眼鏡,甚至有些男的赤着上身在街上走來走去,讓你感覺就像在沙灘一樣。還有,在島上的碼頭,更加泊着數艘豪華遊船,可見得這小島是何等受遊客的鍾愛。而小島的風景也是非常吸引,整個小城的建築大多以石頭建成,且風格多樣,有威尼斯哥德式、文藝復興式、仿羅馬式等,且大部份都保存得十分好,令人感覺時光倒流回中世紀的時代。你可以想像在中世紀的時代穿着泳衣通處走嗎?這確是很有趣的畫面,而這也是托吉爾吸引人之處。












         遊完小城托吉爾後,我們便轉乘巴士到斯埔利特。斯埔利特最具名氣的名勝就是戴克里先皇宮。戴克里先是羅馬帝國的皇帝,由於他生於斯埔利特,因此他即位後,便着手在斯埔利特興建一座皇宮,好讓他退休後可以回家鄉過退休生活。後來羅馬帝國滅亡後,皇宮也被廢棄,慢慢便成為尋常百姓的住家,因此現在你會看見很多不同的房子在皇宮裏。但從宏偉的城牆、廣大的地下宮殿、寬闊的中廳以及周圍的希臘羅馬式巨柱,你便可以知道這裏並非一處尋常的建築。而斯埔利特也因為有這座宏偉的宮殿而入選了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


















        斯埔利特的吸引之處不只是皇宮,在它附近有好幾個美麗的小島,很多遊客都會在這安排跳島遊。喜愛陽光海灘的我當然也不會錯過這個親近陽光的機會,明天和後天我分別安掛到布拉曲島同赫瓦爾島,好好享受陽光與美麗的大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