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27/07/11 意大利羅馬

        坐上國泰直航的航班,凌晨0時左右起飛,飛行了12個多小時,在當地6時半左右,我便到達羅馬達文西機場了,實在不得不說:直航真的比轉機方便多了!離開機場後,我便找特快火車到羅馬特米尼火車站。大約8時半,我到旅館放下行李,便開始我的「羅馬假期」了。


        我的第一站,就是到羅馬不得不來的羅馬競技場。由於在別人的部落格上看過關於買票的情況,知道若到達後才排隊買票,可能要花上兩個小時,所以我一早就在網上訂了競技場、柏提諾山及羅馬議事廣場的聯票。到達後,看着在旁的人龍如長蛇,一動不動地等待買票;而我卻在旁,懷着緊張又興奮的心情,進入這個在意大利,甚至世界之名的競技場,心中更呼「真走運!」


       進入競技場,我立刻被眼前所見的嚇呆了。這是多麼宏偉的建築:高度,我想超過十層樓,面積,我想不比香港的運動場小,加上它的完整性很高,雖然有很多部分已破損,但整個競技場的輪廓還是清晰可見,這裏的牆壁、階梯、廊柱仍然保留下來,這個差不多2000年前的建築奇蹟,實是在是令人讚嘆不已。





        可是,當我想到,在這個競技場上,有為數甚多的基督徒、奴隸、動物在這裏被逼廝殺,為的就是取悅羅馬皇帝及人民,心中便湧出一絲不安與傷感。因為在這裏,生命不被重視;殺戮只是一場遊戲。我想:當時在競技場上面對廝殺的人,會有甚麼感受呢?若果2000年前我在這,我又會有甚麼反應呢?




        接着,我便遊覽在旁邊的柏提諾山及羅馬議事廣場。由於買了聯票的關係,所以亦能直接入場。在這裏你會看到羅馬帝國時期的許多遺跡,例如運動場、會堂、神廟、市場、元老院、凱旋門等等,雖然大多只剩頹桓敗瓦,但從剩下來的遺跡,你也可以想像得到2000年前羅馬帝國繁盛之景。













        由於下起大雨,行程不得以之下要結束。回到旅館,因為太累了,所以一睡便睡了七個小時,今天的旅程就在睡眠中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