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14/08/11 波斯尼亞莫斯塔爾

        今天我參加了當地的一日旅行團,到波斯尼亞沒的莫斯塔爾參觀。波斯尼亞鄰近克羅地亞,從杜布羅夫尼克坐車到莫斯塔爾只需約三小時,因此在杜布羅夫尼克有不少旅行社都有舉辦相類似的旅行團。


        到莫斯塔爾之前,導遊先帶我們到一個小鎮Medugorie。這個小鎮本來默默無名,但在1981年,有一班小朋友聲稱在附近的山谷中看見童貞女馬利亞,因此在山谷中便建立了教堂及小鎮,同時亦吸引不少虔誠的天主教徒前來朝聖。不過,當我到來小鎮時,看見在教堂附近有非常多的店子,售賣各式各樣的手信及聖物等,給人感覺商業味很重。而且小鎮除了教堂外,也沒有其他吸引之處,所以我和友人在此吃了午餐,和到教堂參觀一下,便隨導遊到下一站莫斯塔爾。






        說到莫斯塔爾,它最知名的名勝便是老橋。這條老橋在十六世紀由鄂圖曼人建成。這條橋的建成在當時是一項非常傑出的成就,而且橋兩岸聚居着兩個文化,宗教信仰都不相同的民族,因此這條橋的建成象徵兩族人互相溝通與融合。可是這條橋在1993年南斯拉夫內戰時期被炸毀了。幸好內戰結束後,得到聯合國的幫助,老橋終於重建了,並且成為了世畀文化選產名錄下的一員。
















        來到這裏,除了了看看老橋的美態外,也要看看這裡的回教建築物。因為鄂圖曼帝國曾經統治這裡,因此這裡有為數不少的穆斯林信徒,而他們在這裡亦建築了許多具回教特色的建築物,包括清真寺、祈禱塔以及一些具回教特色的民房。我們跟隨導遊到了一座穆斯林信徒的房子參觀,裡面無論房間的擺設、裝修及家具等,都甚具異國風情。最特別的地方是他們甚麼也要雕花,桌椅、櫃子、餐具以至其他裝飾,都會雕上或繡上十分精細的花紋,實在不得不讚嘆他們手工是如何精妙。









        此外,當我們經過老橋時,看見一個壯男穿着泳褲,站在橋的圍欄之外,原來他準備要從橋上跳下水裡。在克羅地亞海邊我也經常看見人會玩跳崖,但我知道那裡水夠深,所以不擔心會出問題。可以橋下的河道是深是淺,我們並不知道,所以也很替他擔心。當他跳下去後,圍觀的人都向河面望去,直至那人從水面浮上來,大家便報以歡呼及掌聲。雖然他成功了,但我總是覺得這玩意很危險,因為萬一跳斜了,就會撞向河水下的岩石,那時必定一命嗚呼,這真是一個玩命的遊戲。




        莫斯塔爾給我的感覺甚具異國風情,令我以為自己去了中東或土耳其等的回教國家。不過由於這個小鎮在南斯拉夫內戰時受到很大程度的破壞,現時仍可看見一些佈滿子彈孔的危樓立在街道旁,一切都是百廢待興的樣子。期望現在政局穩定了,加上老橋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可以帶動當地的旅遊業及其他建設,使這個城市重拾昔日的光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