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31/07/11 意大利西耶納及聖吉米納諾

        今天的行程十分緊湊,因為我要一天走兩個地方,分別是西耶納及聖吉米納諾。西耶納在中古時期是一個非常繁盛的地方,它與佛羅倫斯一直都在爭奪一哥的地位。本來它的贏面不低,可以因為一場黑死病,整個城市元氣大傷,結果更被佛羅倫斯吞併了。自那時開始,西耶納的時間彷彿停止了,現在我們在西耶納看見的,差不多就是西耶納在中世紀時的模樣。




        西耶納最吸引遊客的,一定是市中心的扇形廣場莫屬。整個廣場就像一把扇子,從塔樓望下去,廣場就像一把打開了的扇子,場在廣場上的每一個人,便成了扇子上的花紋圖案,十分有趣。此外,整個城區都是泥黃的顏色,從高空望下去,整個城區的色調十分和諧,甚有中古時期的韻味。若你想看見如斯美景,必需先登上曼賈塔。四百級的階梯對人的意志及體力都是很大的挑戰,可是「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要看得遠,看得清,登高一點在所難免。










        離開西耶納,我和友人便向聖吉米納諾進發。這個城市在中世紀時期也是盛極一時,主要因為它位於往羅馬朝聖的必經之路,故它因為商業貿易而繁盛起來。當時的富貴人家為了展示自己的財富與權力,大家就比高築一個比別人高的塔。因此,城內的高塔越建越多,全盛時期,市內的高塔多達72座。可是,又是一場黑死病,這個城市的興盛日子也因此結束了。現在,市內仍保存的高塔有14座,它們好像向我們展示它們以往那光輝的日子,但從塔上長滿的雜草,就知道那光輝日子已逝去不返了。








       雖然西耶納和聖吉米納諾同樣有着光輝的過去,以及光輝過後的悲涼晚景,但恰恰就是因為它們的時空停留在中世紀,讓我們今天可以從城市的建築中窺探它們的過去,想像它們在中古時期的榮景。

        今天,我好像坐了多啦A夢的時光機,回到中古時期。我完完全全沉醉於中世紀,完全忘記自己是一個廿一世紀的現代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