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09/08/11 克羅地亞史賓尼克

        今天來回要坐四個小時巴士到史賓尼克,為的是要去看一座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教堂,它就是史賓尼克聖雅各大教堂。這教堂歷時約150年建成,建築風格包含哥德式及文藝復興式,其中最突出的成就就是整座教堂沒有使用一塊磚頭及一根木榫,完全只用天然的石材搭建而成,是全世界最大的全石造教堂。這樣偉大的傑作,於2000年正式入選為世界文代遺產。來到這裏,當然要仔細看看教堂建築精妙之處。






        除了上述建築成就外,最吸引我的就是教堂的石簷上刻上不同的人臉,有的充滿笑容,有的面目猙獰,有的慈祥平靜,有的恐懼驚惶。其實這是教堂設計師根據當地的名流紳士及平民百姓的臉孔表情而設計的,而這個安排完全表現了文藝復興以人為本的精神。由於71個險孔形態各異,卻又相映成趣,使我邊看邊會心微笑。






        之後,我們登上聖麥可碉堡。碉堡現在其實只剩下廢墟,但這裏卻提供了極佳的視野。在這裏可以眺望整個史賓尼克市:密密麻麻的紅瓦房子,遠處的青山,蔚藍的天空及湛藍的海水,就在眼前展示最美麗的色彩,構成一幅扣人心弦的風景畫。這一刻,我醉了,在美麗動人的風景下醉了......















        晚上,我們在斯埔利特海邊的一所餐廳用餐後,又走到河堤一道。這裏一到晚上就人流如鯽,熱鬧非常。而在大道中心的表演台,正上演一場克羅地亞民族舞表演,他們都穿上克羅地亞人的傳統服裝,男的戴上紅色方帽,身穿襯衣,外套及束腳褲,女的穿着束腰花裙。他們隨着音樂翩翩起舞,雖然舞步很很簡單,但卻給人純真自然的感覺,這正正與我這幾天對克羅地亞人的印象不謀而合。他們性格樂天,樂於助人,臉上掛常掛着笑容,對不愉快的事也是處於泰然。這幾天我真的感受得到克羅地亞人那種樂安天命,活在當下的人生觀。或許因為上天賜給他們好山好水,造就他們這種純真自然的性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